五月的海豚

宇野昌磨被爱的理由,由项链连接起来的心意

宇野昌磨中文资料站:

宇野昌磨が愛される理由、ネックレスでつながった心


2018年2月27日16時30分 日刊体育


  在25日闭幕的平昌奥运会男子花样滑冰项目中宇野昌磨(20岁=TOYATO)获得了银牌。与金牌得主羽生结弦以及田中刑事一起出场的男子长节目时观众席内大量的日本国旗挥舞的场景让人不禁产生「这是在日本吗」的错觉。


      随着成功的跳跃、美丽的旋转拍手的声量不停上升。在负责棒球的阪神队的时候就有此感触,那就是会场内的气氛是对胜负会产生重要影响的一大因素。


      我在这一年来,围绕着宇野对花样滑冰进行了采访。在长节目之后宇野的「我不仅仅是为了奥运一路滑下来的,由始至终这只是(众多比赛中的)一场比赛。」直面内心的发言受到了注目。虽然经常被总结为「天然」,但我个人来说感受到的是信念。


      这个赛季时常被媒体特地用「奥运取得金牌」这样的字眼来提问,而每次他都给出「不会『因为是这个比赛』所以怎么样,任何比赛只要能拿出自己一直以来练习的内容就满足了」类似这样的回答。这个回答直到最后都没有任何动摇令我非常震惊。


      离开冰场就沉浸在游戏里。甚至摸着自己茶色的头发说「去美容院,睡着,醒来之后头发就这样了。」这样对自己有兴趣的事情以外都不在意。然而这样的宇野,却一直会在脖子上戴着项链。在表演中也时不时会在服装间看见的他很中意的这个东西,在意想不到的地方将宇野和粉丝的心连在了一起。



银牌得主宇野昌磨回应着大家的声援(撮影・山崎安昭) 


■留言册的制作


       2017年12月26日,于名古屋市内的酒店。这款项链的制作公司「克朗托天」的小松由美子董事,向在刚结束的全日本花样滑冰锦标赛中确定了平昌奥运会代表名额的宇野送上了一本留言册。在大堂的沙发里睡得很甜的男生,很快地点了一下头,低头翻阅了起来。小松桑形容当时的状态是「比赛之后他一定非常疲劳,但全程都非常爽快地跟我们对应着。既纯粹又自然。虽然是不加粉饰,但也重新认识到绝不是杂乱无章」该公司的大家也从心底感觉到了温暖。


       留言册由1100条来自粉丝的留言制作而成。自从两三年前作为给父亲的礼物购买了该公司的项链之后,一直爱用着的宇野在2017年1月和克朗托天签订了顾问合同。12月17日宇野迎来20岁生日之际,该公司也正好在17年迎来20周年,由此产生了留言册的企划。


       从11月10日开始的一个月内,在推特上向粉丝进行留言募集。总数扩大到了1100条。负责人在平时的业务工作内容之余挤出时间进行了编辑。该公司的赤松有美桑如此回忆道。


       「收到的留言是准备全部编辑入册的。其中也有只是『生日快乐』一句话的留言,且有重复。不过每一条都是计算在总数内的留言,依然全部刊登进去了」


       表情文字也一一截图留下。附在留言内的照片和画等,都原原本本地刊登上去了。其中还有英语的、中文的、泰语的留言。整个制作历时3周,其中还有设计师带回家加班制作。最终累计成了80页的成果。


 


■粉丝们感受到的真挚


       在这过程中,赤松桑注意到了一件很不可思议的事情。


       「这次不限于购买过本公司商品的客人,而是任何人都可以通过 tag 参加的开放式活动。然而在收到的1100条留言中,没有一点诽谤和中伤的内容。」


       小松桑也在这次的制作中有相同感受。


       「有大量优质的粉丝,大家对他的声援的心情很好地传达过来了。感觉有很多人的心情像是为自己家的孩子着想一般。相信粉丝的大家也一定像我们一样感受到了他的纯粹和真挚。」


       参与制作的工作人员一起选择的留言册的颜色是取自短节目「冬」服装印象的银色和长节目「图兰朵」的蓝色。来自粉丝的感情,加上制作公司员工的热情,送到了宇野的手中。


       在奥运结束后宇野说道「对我来说这个银牌和其他比赛的银牌没有感受到很大的区别」令人印象深刻。


       「这次樋口老师(教练)跟以往比最高兴,这对我来说是『非常开心的』。」


       在没能拿出结果的比赛中宇野曾说过「虽说我对(表演内容)是满意的,但我认为没能回应粉丝们的期待,有非常抱歉的心情」。面对竞技过于正直的姿态,没有兴趣的事情完全不在意的性格。以及在他内心深处,为周围的人着想的心思。这样的反差,我认为正是宇野被大家所爱着的原因。【松本航】


 


◆松本航(まつもと・わたる)1991年3月17日 兵庫・宝塚市出生。兵庫・武庫荘総合高大体大,现在热衷于橄榄球。13年10月进入大阪的总部,负责棒球的阪神队。15年11月开始负责西日本的奥运相关竞技项目采访,在平昌奥运中主要围绕花样滑冰和短道速滑进行采访。

评论

热度(37)